Thursday, October 29, 2015

藏匿于《双陈记》的故事(2):偶尔把自己写进歌词的陈镱嘉


读着《双陈记》填词人陈镱嘉的回复,我突然停了下来,思考一下。“曲和词,对于一首用人声来演绎的歌曲来说,到底哪个比较重要呢?”嗯…其实我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虽然有些歌手演绎的歌曲所谓的“歌词”纯粹是毫无意义的哼唱,但并不是人人都是王菲的,而且王菲也只是在《浮躁》这张唱片这样玩过(另外一个例子是前辈歌手苏芮演绎的《PA PA YA》)。有了文字,一首歌想要说的故事和情感就能够明显浮现出来,引导听歌者更容易融入歌曲内的意境——老土也要说一句,一首好的歌词可以让一段普通的旋律升华,反之则毁掉一段好旋律。

然而,纯粹依我的个人看法,中文歌曲的歌词其实并不容易写好——除了要求押韵以外,不一样的中文词汇会有不同的“情绪”和“意境”,即使有些词汇的涵义相近(英文歌词就比较没有这样的挑战)。另外,华语和方言歌词的撰写方式则有些差别——例如广东流行歌曲是可以接受文言文和白话文、会话式和书面式参杂的(例如陈奕迅《富士山下》中有一句“苦心选中今天想车你回家”,林夕是用“回家”而不是一般会话用的“返屋企”)。当然,这个课题要详细谈的话,要另外写长长一篇文章了。



林:我相信你在填写《双陈记》的时候,歌词的背后藏匿这一个故事——从一个填词人的角度来说,可以详细谈一下这首歌在说些什么故事呢?故事里头的女主角是不是来自现实生活呢?
陈:其实当宋俊勇学长给我这首歌的demo时,我脑袋是非常空白的,我在填词的时候通常都会先问作曲人希望这首歌表达什么,才开始填词,因为我相信每个作曲人心里都会有一个属于这首歌的故事或意境。之后听学长说他希望可以用女孩子在爱情中成长的故事来诠释这首曲,我才开始有一些概念。学长一开始就预设好这首歌要给两位女声唱,于是我一开始就以“两个女孩互相勉励对方在爱情中跌倒再爬起来的经历里重新活出自己”这样的方向写。至于故事的主角当然是纯属虚构的,但是我相信同样的故事都一定曾发生在你我他的身上。

林:《双陈记》歌词中有哪些句子是你特别喜欢或者想提出来的呢?为什么?
陈:我在填词或作词的时候通常都比较随性,所以没办法真的选出哪一句是我特别喜欢(我当然都很喜欢啊)。但如果真要我选,我会希望女孩子们在感情里受伤后学习最后一段的态度——“想太多 没结果 过去的 已经过 你应该 爱更多 用伤口 用心痛 学承受 更成熟 再见面 聊起多年以后”。

林:就像我问过宋俊勇一样,我对创作人的音乐创作的萌芽阶段感兴趣。而你是怎样开始歌曲创作的呢——是专注在歌词创作而已还是词曲呢?你还记的你所创作的第一首歌曲吗?
陈:以前中学时期我曾经和几位好友一起写过几首歌,那时的歌词多半都是关于校园青春的故事。我真正开始对作词萌生更多兴趣是当我加入理大游子吟的时候,当时在学长姐的鼓励还有团体里的创作风气耳濡目染之下有写过一些词曲,之后还参加过几次比赛。虽然没有很好的成绩,但是渐渐的也觉得写词写曲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期间我也开始慢慢的学习如何欣赏不同风格的词,甚至也开始写一些与感情感观有关系的词。对于作词作曲我都曾经参与过,但是心得比较多的还是作词这一块。嗯第一首歌…好多年了不记得了,哈哈。

林:至今你最满意或者有特别意义的歌词是……?为什么呢?你在创作歌词的时候,会不会不自禁把自身的经历或想法嵌入歌词当中呢?
陈:我想每个作词人多半都会把自身经历不小心或者经意的写入歌词里吧…(是吧是吧?)毕竟亲身经历和感同身受过才能写出那个感觉啊。至今我最满意的词也许就是这一首《双陈记》了,我因为这首歌看到稍微成熟和长大了的自己。

 立即下载第6期《部落志》!
立即下载第6期《部落志》!
林:你创作时先词后曲,或者先曲后词呢?在你的看法当中,歌词在一首歌所扮演什么角色呢?相较于旋律创作,文字创作有着什么不一样的乐趣或者挑战呢?
陈:如今都是填词比较多(老实说我比较懒所以都是等人家丢demo给我),所以都是先曲后词。之前伍家辉和李心仪在发行《The Impressoul》时说过,一首歌的曲给人感觉是第一印象Impression,而词则是一首歌的灵魂Soul,这一点我非常认同。我认为一首歌好听固然重要,但是一首歌背后的意义要透过歌词的来诠释。词曲都到位,才是绝世好歌。旋律创作和文字创作的挑战对我来说就看你是音痴还是文盲…(开玩笑的)。我认为每个人都有创作的本事,就看你愿不愿意尝试。其中最大的乐趣我想就是:你想写什么就写,创作毕竟是属于你自己的,还有就是当你写得好的时候获得的赞赏和掌声(偷笑)…. 咳咳,有人欣赏当然是最开心的啊~

林:有哪些填词人或者作家是你特别欣赏或者钟爱的呢?为什么呢?
陈:我喜欢陈绮贞、小寒的作品。她们写的歌词很贴近我。

林:宋俊勇说过他是一个少产的创作人——而你是不是也一样呢?在《双陈记》之后,你在近期有什么音乐创作的计划呢?
陈:以前在求学时期还很活跃于创作,目前半只脚踏入社会了,确实是少产了(我相信很多part time创作人都有这个困扰)。在《双陈记》后我有陆陆续续接到一些学长的邀约一起写歌,其中当然包括才子宋俊勇学长,之后也计划会继续和学长一起合作写出更多的歌曲。至于近期作品,目前正在生产中哦。

伸延阅读:


《双陈记》线上音乐下载&收听: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