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7, 2013

你怎样看2012年娱协奖(完结篇):一些给Ken的话

那天不知道怎么想起了你,发现我们好久没有联络了,于是就给你寄了封短信。知道了你正在和一位很棒的音乐人积极筹备一个让人期待的案子,也略谈一些关于你的第二张专辑的计划。后来我们聊了很多关于以数码平台发行音乐作品,当然也包括我近期一直推荐的KKBox和Spotify。能够忙也是一种幸福,总好过没有案子没有没有通告闲得让人忧愁。

很多个月前我就打算写一些话给你,跟你分享当晚我在台下看着你上台领奖的感受,作为我的2012娱协奖系列文章的完结篇。然而,这篇文章却一直搁置着,直到现在我才完成——距离颁奖典礼那么多个月了,或许你也已经逐渐淡忘了当晚的感受了。其实,我不只搁置了这篇文章,也似乎搁置了我整个部落格——到目前为止我在2013年中竟然只发表了区区五篇文章,是我历来产量最低的一年。

其实,我也不想这样,或许工作忙碌是掩饰背后原因最好的藉口吧。其实是心灰了,有一段日子我甚至没有登入这个部落格,冷落它到被大量的垃圾评论攻击。我一直想办法找回当初的热忱,甚至天真地制造热忱回归的假象。心灰就是心灰 ,假象不敌真实。直到最近我看了一篇关于部落格的书(虽然是一本技术性的书),才慢慢放下了之前的困扰我的负面思绪,也开始筹备几份部落志。当然,协助我放下的另一个因素是不久前才复办的AIM中文音乐颁奖典礼。

自从我开始经营我的部落格以来,每一届娱协奖我都有写不少文章——虽然有些是评论式的文章,但是我不能否认我对娱协奖的肯定和期望。而这一届娱协奖,是我历来付出最多时间和精神的一次——除了继续发表文章之外,我也接受当新人推荐奖评审的邀约,并借此机会推出新人推荐奖访问特辑(第四期小林良久部落志),在颁奖典礼当晚作现场报道。身为马来西亚中文流行音乐业的其中一份子(虽然我近年来比较少发表作品了),我也想为这个行业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然而,我当初也没有想到,这是压在我这头骆驼背上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晚我看着你上台领取“专业评审推荐歌曲”时,不同于看KOK李诚洧领取“最佳独立原创歌曲”时的兴奋,我是感动的——回想起2002年我和陈家凯上台领取同样的奖项。当时我们胆粗粗以国大新调子工作坊的首张合辑《1998年我走在一座城里》里头的《舔着你的脚趾就安好》报名参加娱协奖(当年没有独立原创歌曲的组别),入围了最后的20强。其实能够入围我就已经当作得奖了。虽然没有成为十大金曲之一,但意外获得的“专业评审推荐歌曲”給予我们相当大的鼓励——也让我们这班青涩没有经验的唱片界新丁更有勇气去制作《飞行943》EP。

让我作一个纯粹的假设:如果你告诉我“专业评审推荐歌曲”其实并没有给予太多的推动力的话,我真的是不会感到意外。我自2007年开始就已经写了很多关于娱协奖的文章,也提出了很多建言,我想我也不需要在这里重复了。我想娱协奖对马来西亚中文流行音乐业的某些音乐人来说,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了——即使他们没有出席上台领奖,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好惋惜了。甚至连听众也不怎么在乎了。娱协奖从一个“德高望重”的地位演变到现今的局面,我想娱协筹委们的心里肯定比我还要明白。你问我有没有心疼啊?如果我说没有的话,那一定是骗你的。我从中学就开始留意娱协奖,曾经躲在屋外爸爸的汽车内收听颁奖典礼直播(或实况报道),到这一届的不计酬劳当评审和进行访问,我很诚实地说我是很重视和在乎的。

我从2013AIM中文音乐颁奖典礼的面子书中,看到很多我们很久都没有见到的歌手和音乐人(例如唱《200次谎言》的潘光前、唱《鱼儿》的杨普平、唱《月亮圆》的山脚下男孩等等等),以及对很多人来说有些陌生的新晋音乐人(例如十一号月台)。后来我一直在想:这不是在娱协奖应该出现的画面吗?

对于娱协奖的过去,我是感激的;对于娱协奖的未来,我就只有祝福了。

题外话:支持马来西亚歌手的朋友们
当晚我站在摇滚区,看到很多朋友都为他们支持的歌手加油打气,至于他们欣赏的歌手也毫不吝啬给予热烈的掌声。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马来西亚中文流行乐坛的歌手们才有勇气走下去。

要站在没有座位的摇滚区,拿着布条和牌子,是需要力气和耐心的。趁广告时间时,他们席地而坐作片刻的休息的当儿,我就趁这个机会给他们拍一些照片…(对不起我无法拍完所有站在摇滚区的后援会或歌迷会)

咔嚓,咔嚓,咔嚓。看清楚他们的脸孔哦,就是他们让马来西亚中文流行乐坛继续有生命力。谢谢,谢谢,谢谢

张起政的歌迷,谢谢你!

阿妮的歌迷,谢谢你!

李佳薇的歌迷,谢谢你!

许亮宇的歌迷,谢谢你!

No comments: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