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1, 2010

你怎么看2010年娱协奖(三):寻找Black Alive

如果Black Alive没有报名参加娱协奖新人推荐奖的话,我根本就不知道马来西亚中文乐坛有这么一个男女摇滚组合。Black Alive诞生的过程和台湾的神木与瞳(赖铭伟和黄美珍)有相似的地方,那就是JeRR和Lizzie同样都是通过歌唱比赛被发掘的。Black Alive是以摇滚和节奏蓝调为主要的曲风,说真的,同时走这两种不同类型的音乐是一种挑战。如果你不喜欢摇滚的《MSN (Make Some Noise)》话,你不妨听一听不是R&B的《失忆》,我个人觉得值得推荐的。

如果你想找Black Alive的第一张专辑《Black World》的话,我真的要祝你好运了——因为真的很难找,我这个时不时到唱片行逛的人都没有什么看过他们的唱片(加上有些唱片行对本地歌手有些偏见)。不然你等他们即将发行的新专辑好了。

最令我惊奇的是JeRR竟然有编曲那种敲锣打鼓的农历新年歌!真的看不出……

林:为什么JeRR和Lizzie选择以双人组合,而不是以个人歌手出发呢?
J:当初和公司谈合约时,公司原本是提议我以乐团的姿态出发;后来因为我顾虑到其他团员们都有固定的工作,加上我的声线属于有爆发力和粗犷型的,不太适合唱一些较柔的歌。恰巧那段时候认识了Lizzie,发现她的声线及唱功都很好,就向公司提出做一个男女的组合,公司也认为这种一男一女的组合在大马乐坛暂时还没有,所以就决定了这个组合。

林:摇滚和R&B似乎是两种完全不同类型的音乐,怎么会成为Black Alive的主要曲风呢?
J:其实原本我们主要的曲风是摇滚乐——因为在发第一张唱片前,我曾想过,如果在摇滚专辑里面收录RnB的曲风,会是什么样子的?大家会有什么反应?而且即使在欧美,也很少歌手做过这样的专辑。所以,我们就尝试去玩,结果出来的反应还不错的。喜欢摇滚乐的人,是很少会买RnB的;喜欢RnB的,也同样很少会去听摇滚的。但是,我们这个尝试令到这两群人都会听我们的歌,因为里面都有他们各要的选择。所以,下一张唱片我们也会延续这样的形式去做。


林: 在《Black World》所收录的歌曲当中,最想推荐给大家的是哪一首?为什么呢?
J:《Stand Up》吧!因为这首歌其实是写着我们当初对梦想的情节,即使失败了,跌倒了,都要“Stand Up”,坚持的站起来。我们也希望透过歌曲,把这份讯息传达出去,让大家可以积极的追寻自己的梦想。

林:在JeRR的个人资料中,最喜欢的音乐写着“除了一般的中文商业抒情歌曲,其他的都能接受“。怎么有这样的想法呢?
J:其实我和Lizzie本身一直以来都是听英文歌曲的;在几年前我发现怎么欧美乐坛已经没有歌手在唱这种所谓的K歌了?他们的抒情歌,也是带有节奏的,如Rnb,Soul等。每次听歌,很多欧美歌曲都是带有惊喜的,这也是我要听的;而中文抒情歌很少会有惊喜,编曲也大同小异,词曲也查不多都是情情爱爱的,再加上几乎每个中文歌手的专辑里至少有一首K歌,种种原因令到我对K歌由少听,到不喜欢,到抗拒了。当然,不喜欢不代表不能做,我帮其它歌手写歌,还是会写这类型的歌给他们,毕竟这是歌手的公司要求的。

林:噢,JeRR也制作和编曲很多新年歌!看起来似乎跟Black Alive的曲风有很大的距离哦?
J:当然,在为其他人制作专辑时,总不能把Black Alive的风格加进去,毕竟这不是自己的专辑。
其实我认为写歌、编曲就好像在演戏,当剧本安排你演什么角色,你就要抽离自己,完全投入于那个角色。

林:Black Alive即将在2010年12月推出第2张唱片。这一次会有什么特别的尝试呢?
J:上一张唱片我们只有三首歌,还有很多想法,点子都没有机会发挥出来,所以这次我们暂时没有和其他音乐人合作,都是自己的作品。

至于这一张唱片,我们会有特别收录英文歌曲;而整张专辑的概念是很特别的,先在这里卖个管子,哈哈!

林:在一般的唱片行很难找到Black Alive的唱片。该怎样买到Black Alive首张唱片《Black World》呢?
J:这张唱片印的数量不多,大概只有1500张而已。至于前公司交多少张给发行商,我们就不太清楚了。而我们的销量多数是来自签唱会。

由于我们刚加入新的唱片公司,至于第一张唱片还会不会翻印,就等现在的公司决定。所以如果要买,可能就要到唱片行细心找一找了。

5 comments:

shirley said...

hmm...black alive这个组合如果不是娱协的话还真的没听过..不过话说大马论坛之前也有过一男一女的组合吧?红与晴啊~

Lim Chee Beng said...

对,我还有在唱片行看见红与晴的专辑,虽然没有听过他们的专辑。不知道这个组合还存在吗?

shirley said...

哈哈。。这个我也不懂~XD
只是之前在某电视节目上看过他们的表演,
觉得还蛮不错...^^

Lim Chee Beng said...

马来西亚中文的歌手很多出了第一张就不了了之了……很多上一届参加娱协奖的新人都好像“消失”或者“转行”了。

《大馬部落》 said...

恭喜入圍《十博推薦部落格》,詳細資料請到網站http://mybloggercon.com/award/2010-top10/查看。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