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唱流行曲的友弟

看着“Astro经典名曲歌唱大赛2007”的重播,看到当嘉宾的友弟和进入四强的参赛者对唱《说不出的快活》。嗯,这是友弟吗?一头卷卷的头发,穿着露出小腿的华丽绿色的晚礼服……没错,她是友弟呀。

你还记得唱流行曲的友弟?


从报章上友弟是转型唱经典名曲(俗称“老歌”)了,只是从来没看过她演唱经典名曲的表演。我对友弟的印象还是留在另类音乐人的时代。你还记得另类音乐人?如果你不知道的话,没关系,这只是说你还年轻。如果你知道另类音乐人是由友弟、张盛德和周金亮组成的话,也没关系,你都算年轻。没记错的话,另类音乐人是在八十年代激荡的时代——掀本地创作风的黄金时期——由一群喜欢创作的音乐人组成的,并且推出了《另类抒情方式》专辑(包装很炫,没有封套纸——因为封套是直接印在卡带盒上)。如果你有留意本地创作的话,你所知道本地创作的“国歌”《用马来西亚的天气说爱你》就是收录在这张专辑。如果你听过这张专辑的话,你可能会觉得有点“文艺”(其实还算平易近人的)——连《椰子屋》(马来西亚曾经很“火”的文艺杂志)的主编庄若也有献声咧。如果让我选十大本地中文专辑,我的名单一定不会少了它。如果我有机会遇到张盛德的话,我会问他可不可以上载一小段《活此一生》和《回乡》给大家听听。


后来他们也推出了第二张专辑,是由友弟和杨智源主唱。友弟清澈兼柔柔的声音,是我所认识的那个唱流行曲的友弟。如果不唱流行曲,友弟的声音也是蛮适合唱艺术歌曲的。后来另类音乐人举办了海螺新韵奖,发掘了许多本地歌手(山脚下男孩、郑必爱、杨伟汉(“Astro经典名曲歌唱大赛2007”的主持)、品冠、黄巧力(“已子当归”的导演)(第一届)、梁静茹、阿牛、张智成、Baby(第二届)等等)。再后来另类音乐人变成了三人行,也凭《漫步月光下》得了娱协奖……后来另类音乐人也解散了,海螺也不再是属于他们的,友弟也转型唱经典名曲了……后浪还是要推掉前浪的。


我还是怀念唱流行曲的友弟,很想再听到她唱的《你要小心保护你的心》和《当你忧伤的时候》。如果你认识她的话,拜托你跟她讲一下。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黄巧力导演找到你寄给我,谢谢你提起,我也一直关心。
友弟越来越觉得,人生是这样:“你从来不是什么,你总在变成什么”。在变与不变之间,我们流行着我们自己。我愿一切造作,只为确认一个根本--万变不离其宗。
有空,来看看友弟的其它面向:
-星洲星期刊“众声喧哗”双周乐评专栏
-10月4至7日“手集团-十方交响"声音参演,吉隆坡表演艺术中心KLPAC1
-年底,如无意外我的演歌剧场--时代曲演唱“摩登南洋sayang oh sayang”上演
-明年,友弟搞个人画展
歌,还在写,给自己和给别人的。无什压力,还挺开心。有机会和你分享。
迟些,大概去开个部落吧。有你关注,还真是高兴的:)。

Unknown said...

我的邮址

Jocelyn Chia所开的马来西亚玩笑

我去看了那个最近议论纷纷的stand up comedy 的片段--如果你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的话,就让我简要解释一下:Jocelyn Chia(出生于新加坡,目前为美国籍)在美国作某个演出的时候,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作比较,然后间接以马航MH370失联的事件作为笑料的材料。当然,应该...